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活塞上墨 2009/06/20 22:18

最近接連幾次跟筆友討論到活塞上墨的問題
其中有一位筆友說
"不是活塞上墨,就不算鋼筆"(說的是筆身內有活塞機構,吸墨器那種不算)
這種論調聽過幾次,到現在還是覺得蠻有趣的,不知道這個論點的基礎在哪裡?

我本身對上墨系統沒什麼偏見,
但,活塞就是王道,就是沒辦法說服我!!

就上墨機制來說
能有效率的把墨水裝載在筆身的空間中,
供墨順暢,不漏墨以及不易損壞的都是好的機制.

在鋼筆歷史中,漸漸被淘汰的都是不符合上面的原則

活塞上墨有具備上面的條件,
但絕對不是最好的,

以上墨效率(以最短時間吸最多的墨量,或最不費力)來說,
單手就可以操作的按壓式上墨比兩手旋轉上墨輕鬆.
卡水能在不弄髒筆尖的情況下,完成上墨.

以供墨順暢及不漏墨來看,
現在叫的出名號的筆廠,
隨著科技的進步,大概都能克服這點

以故障排除來說,
墨囊跟吸墨器更新的費用比活塞總成低廉許多,

活塞上墨,只不過是眾多選項之一,
綜合評比,恐怕還輸吸卡兩用

那為什麼會有活塞就是王道的說法呢?
我想
一則是主流筆廠(也就是銷售量最高的那幾家)放的毒,
為提高鋼筆價位搞的噱頭( 如黑玉樹脂??)
二就是
玩家自己催眠自己,把活塞總成講上了天,一付高科技超複雜機構的感覺

正好手邊有AURORA的示範筆,讓大家瞧瞧
黑呼呼的那一段塑膠就是活塞總成
利用螺紋,旋轉筆尾時,推動活塞頭,排出空氣,吸入墨水
整個總成,最重要的
1.活塞頭與內管的密合(AURORA內裝正圓管就克服了)
2.活塞機構不能漏墨(就算漏也要漏在筆尾那一段,如照片中的螺紋處)
3.筆管要有空間讓那根螺紋棒活動

很複雜嗎?我想還好吧.

順便一提,
很多筆友認為,
台灣要能自製活塞上墨的筆,才如何如何......

我認為根本搞錯方向了,
要好好研究
如何製作筆尖,如何製作筆舌
這才是王道!!

筆尖筆舌能弄出來,才有品牌,才能創造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