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日本手作鋼筆之三-藤本寬 分類:日本手作鋼筆 2009/08/27 16:59

在談藤本寬之前,
先來聊聊什麼是萬年筆"手作"職人
手作還蠻容易理解的,手工為主,機器為輔,
比較有疑問的是,
手作到什麼程度才叫手作?
筆帽,筆身,握位,筆夾,中環,天冠,尾環,筆尖總成(筆尖金屬片,筆舌)全都需自行製作嗎?
還是筆身自製就算?

就我的瞭解
日本目前能做到全自製的,
應該僅有久保工業所的久保幸平先生,
原因是他能完成筆尖總成,能自製筆尖,點铱金點
心經鋼筆,筆尖刻上心經
新作 24K鋼筆尖
(以上圖片來自官網,由久保幸平先生監製,僅作說明使用)
也就是說,除了他之外,
其餘手作職人用的都是筆廠生產的筆尖(日系,或歐美系)
這樣算不算手作?

對我來說,
只要能感受到職人製作的"心",我就認定它是手作作品
這樣講很玄對不對?

接下來我就用藤本寬先生的筆作例子來解釋:

會知道藤本寬先生,是由搜尋賽璐珞而來的,知道他鋼筆的製作跟加藤老師傅很像
可是觀望很久,一直沒下手買,
主要原因 是筆尖級數不夠,鍍金斯密特尖,實在吸引不起我的興趣,
但是在作工細緻度來說,平心而論,
不論拋光,接縫,螺紋,其實都都不輸加藤老先生.
那時候,我還蠻期待他出搭自己14K尖的筆款,
有的話,一定下手買!
不料,這兩年,
有日本某筆店跟藤本寬先生合作,作了一堆類賽璐珞材質手作鋼筆
在日本算銷的很好,
幾乎每款都完賣,
可是在我心中,
卻覺得他越來越不像手作職人了,
為什麼?
是膠桿比不上賽璐珞嗎?
是整根車製比不上薄片捲的筆桿嗎?
是賣太好,不像是手作筆嗎?
我也說不上來..
大概是這種 one size 花色變來變去,工法變簡單,製作變容易,產量提高
套用固定模式製造的手作筆,會讓我想到目前的量產筆吧!

對我來說,
已經感受不到職人的"心",也不知道製作的人要傳達什麼,
沒辦法把他當作鋼筆手作職人來看待. 
這就是我對手作的感覺,

此篇就僅作為鋼筆欣賞好了,
讓大家看看他這幾年的筆款

早期賽璐珞


類賽璐珞


類賽璐珞


類賽璐珞(櫻)


類賽璐珞(夢櫻)


鍍金尖,牌價13650,比日本3廠的14K尖還貴

賽璐珞跟類賽璐珞,拿起來一比,便知分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