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鋼筆刮紙,障礙排除 分類:實驗(自己動手才有真相) 2009/12/02 19:32

買家捎信來,說鋼筆刮紙,要我幫忙處理,
雖然在他的說明中,我大概了解出了什麼問題,
因為這個課題很有趣,所以我請他寄回來.
說到刮紙,
以我的經驗,10支中有9支半是銥點錯位,
所以先拿一支新筆做比較級.


側面看是平的

換各角度,左右很平均

書寫面光滑,沒問題.
收到送回來的鋼尖鍍金,首先一樣先確認銥點.


側面看,沒有上下錯開

換各角度一樣OK

書寫面正常,切割線緊密

其實,筆尖會不會刮紙,在放大鏡下是騙不了人的.看下面這張



切割線中的屑屑就是紙的纖維,


既然銥金點沒問題,為何會有刮紙的感覺呢?
實際書寫測試一下:
在這張紙上,出墨不是很順,變數可能是筆舌,墨,紙,
先換了墨來測,一樣不順,接下來換紙.

在同一張紙上,測試相同墨水,不同鋼筆的手感(固定變數在鋼筆上),
鍍金尖雖然比上一張紙跟出墨表現好一點,但還是覺得澀澀的.
14K則是完全沒問題,
那紙,墨沒問題,接下來就只好拆筆了.
筆尖片一拿下來,就看到一坨東西沾在筆舌上

擦下來檢查是一團塑膠絲,
先提供一個資訊,從心孔延伸下來的切割線,是上寬下窄,(這也是開心孔的原因之一)
以這支筆來說,最寬處是0.04mm,再說一遍,0.04公厘
導墨溝最前端有明顯的刮痕,塑膠絲就是從這裡出來的.
使用者有告知,因為出墨太小,有用刀片劃導墨溝,
誠實告知,是我願意換支新筆給他的原因,
接下來就是裝回去再測試看看,
時間有限,我就直接拿我平常就有測試的紙來寫寫看.
完全沒問題,墨水沒變,鋼筆處裡好了,變數是紙,這個紙是平價的日本紙,
同樣再拿14K白金跟同樣的墨水來作為紙張的比較級,

最後再拿原來附的白金卡水來測試.

測試的筆款如上.

這是一個有趣的題目,透過這個題目,可以解釋讓大家知道:

1.你認為的刮紙,除了銥點錯位,也可能是出墨不順.
2.筆尖,筆舌(出墨量),墨水,紙,是互相作用的變動因素
3.某牌某尖某墨加某紙的表現,並不等同與某牌的其他尖.
4.切割線縫細0.04mm,你拿厚度0.3mm刀片去切什麼?
5.每枝筆有他自己的出廠設定,不會適合所有的使用者,
  但使用者可以憑經驗,篩選出最適合的方式來書寫.
 真的還是不順手,換或賣給適合的人就好了,別自作聰明亂弄.
6.發明用刀片橋切割線或刮導墨溝的老大,貢獻度跟發明幫活塞上矽油的貢獻度差不多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